作者介紹:
桃莉‧海頓 TOREY L HAYDEN



        桃莉‧海頓是一位知名兒童教育心理學家,除了豐富的臨床經驗,風格特殊、充滿真愛的教育方式為人稱道,被美國教育界視為楷模!更被推崇為「愛的奇蹟天使」!她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,細膩幽默的筆觸,將每個輔導過孩子化成一個個真實故事,溫馨感人,惹人憐愛。
  相關作品共6冊,自1980年第一本作品《她只是個孩子珍藏版》問世至今,本本暢銷,擄獲全世界讀者的心,在台灣也深受讀者的喜愛,不分年齡,深深為之傾倒。
  


經典之作:


《她只是個孩子》《籠中孩子》《沈默的潔蒂》《別人的孩子》《另一個孩子》《圍牆上的孩子》



        六歲的席拉從不開口說話,也從未哭泣,她的雙眼充滿恨意。被母親遺棄在高速公路上,又飽受犯案累累酗酒父親的凌虐,在一個寒冷的冬天,她將鄰居的三歲男孩綁在樹上,放火燒他!
  


        所有的人都認為她無可救藥!除了她的老師桃莉.海頓。



  在桃莉.海頓的耐心、愛心與智慧的引導下,終於將席拉這一班學生帶入正常的教育之門。本書以席拉和桃莉的互動為主軸,生動的描述特教老師辛苦的一面。社會上需要更多像桃莉.海頓這樣的老師,讓被放棄的孩子得以重生。


目錄:


第一章 垃圾班
在一個冷冽的十一月的夜晚,一個六歲的小女孩綁架了鄰居三歲的小男孩,將他綁在樹上,放火燒他。這小男孩目前正在醫院,情況很危急,而小女孩則被拘留。沒有任何一位老師會接受這樣可怕的學生,大家都希望這小孩繼續被拘留。


第二章 充滿敵意的見面禮
終於,我把她放在一張椅子上,拿出了一張數學考卷。這下她可有反應了。搶過那張卷子,揉成一團,對著我丟過來。我又拿出一張,她又重複一次之前的舉動。我再拿出一張,結果還是飛到我的臉上來。


第三章 拒絕被愛
席拉旁若無人的站在水簇箱旁的椅子上。顯然地,她將金魚一隻隻的抓出來,然後用一支鉛筆把金魚的眼睛一個個的給戳出來。椅子四周的地板上有七、八隻魚正在做垂死的掙扎,而且每隻魚的眼睛都已被毀。


第四章 摧毀力
每次我的眼光只要離開她幾秒鐘,她便會摧毀某樣東西。她的功課,其他小朋友的功課,告示板,布告欄,任何東西。有一次她還把所有小朋友的外套都塞到馬桶中。還有一次將地下室灌滿了水。


第五章 尖銳的叫聲
她尖銳的叫聲持續約有一世紀之久,令我頭痛不已。然後,突然間,一切都變得如此安靜,她則用充滿怒火的隻眼瞪視著我。如此明顯的仇恨幾乎將我所僅有的一點自信都要摧毀。


第六章 超智商的天才
意識到席拉異於常人的程度,我不禁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培養她,尤其是在現在這樣的班級中。和席拉同齡的孩子,在圖片單字測試所得的分數最高為九十九,轉換成智商,大約為一七○;而席拉竟然拿下了一○二分。根據統計數字顯示,這樣的孩子一萬個人之中還不到一個。


第七章 蛻變
在她六年的歲月中,她被遺棄、被疏略、被排斥、被推出車外,被推出人們的生活之外。現在,終於有人可以抱她,可以和她說話,可以依偎安撫她。


第八章  體罰與哭泣
席拉被打得跪在地上,但後來她便站得挺挺的任由校長打。她沒有眨一下眼睛,沒有叫也沒有哭。她說:「如果我不哭,他們就不知道我受到傷害,沒有人可以使我哭。」


第九章 不愉快的家庭訪問
我試著向席拉的父親說明她是個極具天賦的孩子,但他根本就不在乎,她要那些天賦做什麼呢?
他說,只會讓她製造更多的麻煩罷了。


第十章 小王子與狐狸
妳是我很特別的小女孩,正如那隻狐狸所說的,現在我把妳當成我的朋友,妳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。我想我永遠都希望妳就是我特別的小女孩。我想那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就馴服妳的原因了。


第十一章 作業戰爭
我還是無法理解席拉一直不願寫功課和作業的原因。我只能猜測或許是她害怕寫錯,那會讓她對自己感到非常的失望,再不然就是她父親的因素,讓她不敢將作業帶回家,讓她對作業產生恐懼。


第十二章 自殘
她顯然已失去控制了。趴在地上,直拿著額頭去撞地板,嚇得安東衝過去拉住她。她以前從未有過這種舉動。
我原先以為她會去摧毀些什麼東西的,沒想到她竟會出現這種自殘的行為。


第十三章 馴服一朵花
席拉的進步明顯可見。每早她會主動的去洗臉刷牙,非常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……。
先前的摧毀性行為完全消失了,她不再以摔東西或破壞物品來表達憤怒不滿,復仇已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了。


第十四章 彩繪兔屎
在上星期中有三天佛萊迪都在放學回家之後產生嘔吐的現象,那是一些有鮮紅、鮮綠、鮮藍,以及鮮黃顏色的小圓球,每次都吐了十幾顆出來。


第十五章 夢魘
依據法院的命令,一旦州立醫院的收容所成立,席拉她就得過去。可是她已經改變了這麼多,早已不是當初的那個小孩了。她在醫院會無法生存下去的。


第十六章 性虐待
她右腿內側的褲管早已紅了一大片,解開她的牛仔褲,發現她的內褲早已全被血給染紅,還沿著雙腿往下流,她的臉色愈來愈蒼白,不知道到底流了多少血?


第十七章 抉擇
經過這次事件,她情緒不穩的問題似乎已經完全消失了。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高興,反倒有些擔心起來。聰明如她,我擔心她會將此事永遠藏在內心最深處。對我而言,這種現象才是真正的失調。


第十八章 洋裝情結
席拉迫不及待地撕開包裝紙,拿出了那件洋裝,眼睛瞪得又大又圓,她讓那件洋裝掉回盒子中,並且低下她的頭。
「我再也不穿洋裝了。」她粗啞地低語道。


第十九章 解散前夕
我還沒有告訴她有關這個班級即將解散之事。因為我不知道一旦告訴她之後,會有什麼後果產生。
更明確地說是,我很害怕。我擔心她會故態復萌,而且變本加厲地引人注意。


第二十章 最後一天
克服離別之痛,是她最艱難的工作。看著她辛苦地和眼淚對抗,看著她無時無刻不抱著那本「小王子」,我知道她將會克服這次的難關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